小王教你什么是干燥性鼻炎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小王较近老是觉得鼻子不舒服,仿佛鼻腔内有什么东西似的,要揉揉鼻子、挖挖鼻孔才能缓解。到小区的诊所看病,大夫说是干燥性前鼻炎,治了一阵却没有治好。换了一家诊所,医生又说是萎缩性鼻炎。小王不禁疑惑了,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?又该如何防治?
  干燥性前鼻炎是一种常见的鼻粘膜慢性炎症,其典型表现为鼻腔前部粘膜干燥、充血,表面有粘稠的分泌物或薄的干痂,但鼻腔后部粘膜和鼻甲基本正常,无嗅觉减退。
  萎缩性鼻炎病变较重而广泛,整个鼻腔粘膜和鼻甲干燥、萎缩。
  过去常常把两种病混为一谈,但目前认为干燥性鼻炎与萎缩性鼻炎是两种不同的疾病。
  干燥性前鼻炎和萎缩性鼻炎是两种不同的疾病,但这两种疾病主要症状相似,因此很多基层医生在诊断时难于把握。需要指出的一点是,萎缩性鼻炎患者的症状要比干燥性前鼻炎的症状重得多。以下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两种疾病表现的相似点和不同点:
  相似表现:
  鼻腔干燥或患者自觉鼻腔干燥不适,分泌物量少而稠厚或结痂,不易擤出,有时可带有血丝,少数患者可伴有鼻咽部、咽部干燥感。
  鼻腔刺激、不适感。患者鼻腔可有刺痒、异物感,为缓解症状常喜揉鼻、擤鼻或挖鼻孔,以排除分泌物或痂皮。
  鼻出血。轻微外伤可引起鼻出血,出血量一般轻微或是血涕。
  不同表现:
  萎缩性鼻炎的病变较广泛,有不同程度的下鼻甲萎缩,伴结痂时则痂皮量较多,合并感染者则结成脓痂。
  萎缩性鼻炎可伴有恶臭和嗅觉障碍者,则称之为臭鼻症。
  萎缩性鼻炎除粘膜和鼻甲萎缩外,还可有鼻甲骨的萎缩,病变较重。
  明白了两种疾病的区别,我们再来看看它们的治疗办法。治疗这类疾病的首要原则是要去医院就诊,以便明确诊断。像前面提到的小王那样在一些小诊所乱转非但不能明确诊断,而且会延误治疗时机。
  干燥性前鼻炎和萎缩性鼻炎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疾病,但其治疗措施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:
  鼻腔灌洗治疗 用温生理盐水、1~3%苏打水或1:5000高锰酸钾溶液灌洗鼻腔,以清除鼻腔内痂皮,保持鼻腔湿润。
  鼻腔润滑剂治疗 用液体石蜡、复方薄荷石蜡油、25%葡萄糖甘油等滴鼻腔或用棉签涂布鼻粘膜表面。
  手术治疗 萎缩性鼻炎患者,如鼻腔过于宽大,症状较重,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者,可根据医生建议,采取手术治疗(粘膜下堵塞物植入法或注入法),使鼻腔缩小,改善症状。
  需要强调的是,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干燥性前鼻炎和萎缩性鼻炎固然重要,预防也必不可少。防治原则主要是除去可能病因,如改善工作环境、纠正营养不良等。
  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具体措施来预防干燥性前鼻炎和萎缩性鼻炎:
  增进营养:补充维生素A、B2、C和K,促进受损上皮的恢复和止血。
  改善工作环境及生活环境,加强防护措施:如避免高温、干燥、粉尘和有害化学物质的吸入,加强环境通风,增加环境湿度,降低大气中粉尘和其它污染物的含量等。
  戒除烟酒和挖鼻等不良嗜好和习惯。
  积极治疗鼻窦炎、内分泌系统疾病等容易引起干燥性前鼻炎和萎缩性鼻炎的原发疾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